Google Website Translator Gadget

金立群: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在5-8%之间



我们需要有高质量的增长,而不仅仅是增长的速度。现在,政府已经把正在目标给调低了,比如说在7.5%左右。
  【《财经》综合报道】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在4月17日举行的第六届的先锋投资论坛上表示,未来的五年,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应该达到5-8%,且中国不能永远依赖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刺激经济的发展。以下为实录:
  金立群:我觉得是在5-8%之间吧。不仅仅是我们在座听众的一致意见,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务实的想法,中国在持续增长,发展中国家在未来的一二十年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,我觉得5%是没问题的,但是超过8%我觉得可能不太现实。这是我个人的观点。
  我们需要有高质量的增长,而不仅仅是增长的速度。现在,政府已经把正在目标给调低了,比如说在7.5%左右。我觉得这是没错的,我们要看中国的人口结构,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越来越小了。也就是说可能在未来我们会经历一个劳动力短缺的问题。因此接下来要驱动经济的增长,主要是关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。也许,我们在8-9-10%这个方面,我们可能不能够创造出足够多的就业机会,我们要促使经济可持续发展。一方面如果我们以全速发展的话可能顾不上质量了,我相信在5-8%之间的发展速度应该是非常合理的。
  田薇:换句话说您所指的较低的发展速度是可行的,因为一个方面创造这么多的就业机会。同时,社会政治的稳定性还可以得到保障。
  金立群:我是指我们主要在20年当中都依赖于基础设施的投资。一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可能这个方面的项目还是在进行,尤其是在沿海地区我们已经拥有基础设施了。但是中国不能永远依赖于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刺激经济的发展。